成立背景

創辦人 王月蘭女士 生平
昭和10年,即西元1935年,這一年一場婚姻改變了台灣歷史上很重要的兩個人的一生,
那就是王永慶先生及其夫人王月蘭女士!
西元1919年(大正8年),嘉義中醫師郭粗皮先生喜獲鳳女,取名郭月蘭。受過小學教育的郭月蘭,因為資質聰穎,還曾跳級念書,深受父親疼愛;家中開中醫藥舖的郭粗皮先生身後留下十多甲田地,讓子女不愁生計,在世時更曾叮矚郭月蘭的兄姐,以後為妹妹找對象時,不一定要找有財產的,但一定要找年輕有為、能做事、有能力的人,這在當時重男輕女的年代,可謂一段佳話。

當時,王永慶還只是初創碾米廠的年輕小伙子,且因同行關係,與郭月蘭的姐夫張寬義先生結為好友,兩人的好交情是當地人眾所周知的。因此當18歲的王永慶開始相親,但都沒有開花結果的情況下,張寬義內舉不避親地向王永慶介紹了正值二八年華的小姨子,看對眼的兩人在見過幾次面後就決定共結連理。當時不論是作媒的張寬義先生,或是新嫁娘郭月蘭,恐怕從來都沒想過,自己嫁的是未來的台灣首富、經營之神!
在隆重、簡單的婚禮後,郭月蘭正式成為王夫人,並冠夫姓更名為王月蘭,婆婆王詹樣夫人也在過門的隔天將嫁妝梳妝台上貼滿的紅包一一收起來,準備作為日後兒子王永慶的投資本錢。自此之後,王月蘭懷抱著美好未來的憧憬,跟隨公婆與丈夫,展開了一段艱苦創業的過程。

郭粗皮先生除了是中醫師外,也會算命。他幫女兒卜卦時就曾說,月蘭的命很好,在家旺父,出嫁旺夫,是帶財的命格,但可惜沒有子孫命。
果不其然,預言成真,王月蘭嫁入王家後,王永慶先生的事業突飛猛進,不只有碾米廠,也開設了木材廠,後來更設立台塑集團,成為台灣第一位民營實業家,其影響力牽動兩岸,乃至全球經濟。

但婚後12年,王月蘭始終沒有懷孕的跡象,雖多次求助醫師,仍無所出。因此當她知道丈夫另娶新媳婦楊嬌女士,並生下一女後,在沒知會王永慶的情況下,就主動接回楊嬌與王貴雲母女倆回王家生活,並將楊嬌所生子女視如己出,盡心教養,展現其大器胸懷,也為丈夫排解家務煩憂,更能心無旁騖衝刺事業。

為了事業發展,民國37年王永慶先生帶著全家人從嘉義北上,定居台北,在忙碌、艱苦的生活中,傳統的王月蘭女士以丈夫為中心,侍奉公婆無微不至,家庭成為她生活重心與最甜蜜的羈絆。

王月蘭女士的賢良淑德深受公婆喜愛,公公王長庚先生尤其疼愛這個媳婦,每次去教會禮拜時,都會帶著王月蘭同往,並影響其後受洗,成為虔誠的基督徒。而其大度能容的襟懷更與楊嬌女士締結長達60餘載的姐妹之情,經常看到兩人同進同出的身影,共同侍奉公婆、輔助丈夫、分擔家務、教養子女,閒暇時一起出遊,豎立為人妻、為人母的典範。
晚年王女士更秉持對弱勢兒童及家庭的大愛精神,在與王文洋董事長閒聊之際,提及回饋社會的心意,希望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幫助台灣困苦無依的兒童。因此,也促成「財團法人王月蘭慈善基金會」的設立,即便晚近身體狀況較不好,仍持續關心基金會運作,並多次透過基金會參與公益活動,扶助弱勢。

為家庭及台灣社會默默付出無數寒暑,高齡93歲的王月蘭女士終因身體不適,於民國101年7月1日與世長辭,惟財團法人王月蘭慈善基金會將承繼王月蘭女士遺志,持續關懷社會,讓王女士的愛永留人間。